這是,發生在去年六月的一場婚禮


也許,在一般人心中,就是要不斷得欣賞新的作品


但,每一場婚禮,在田秘的心中,只有不斷的回味


有些婚禮,用筆墨都無法形容的感受,該如何下筆..........


也許,當天幾百個人參加了這場婚禮,不過是照片中的一篇記憶


但,在田秘的腦海中,卻還不斷的迴盪,當天的點點滴滴....


有時,我會忘了自己的身分,是新娘的家人?姊妹?工作人員?還是一個寫書的人


應該是要不斷的分享自己的作品,才是對自己工作有意義的功課吧!


不過,我卻過不了自己內心感受的那一關,非要好好的記錄下來


這場,在我生命中產生特別意義的婚禮



這場婚禮在台中,在將近一年就被這位可愛的橘子下訂了


前一晚依照約定的到新娘家住。在這之前,只能用臉書關心這位小妮子


總是可以在她的臉書裡,發現很多可愛又無可救藥樂觀的個性


然後,當晚另一位台中的客人,特地開車送我去橘子家


時間不早了,看到橘子家的媽媽和鄰居們,還在一樓手工做捧花和手挽花


這,大概是我親眼看到手會如此巧的母親,而且,挑的花色都十分的有高雅


沒有大紅大紫,就是那種高級花店才會做的捧花款式


這天,我們國外的攝影師黑攝也被邀請,所以趕快先把這幕後工作紀錄下來 (真幸運)


(看到的圖片都是出於橘子媽媽雙手完成的鮮花擺飾)


 



左邊就是橘子的媽媽了,右邊是熱心的鄰居們


待人總是付出不講求回報的橘媽,人緣自然好得沒話說


都不知幾點了,大家還滿臉歡喜的樂於幫忙


我這幸運的田秘,倒是立刻學到了許多手創鮮花的技巧


親愛的橘媽,一往如常的好客,放下手邊忙碌的手工,倒了超好喝的冬瓜西瓜汁


冰冰涼涼的一杯西瓜汁,卻只把我的熱情更點燃


當然,我也要坐下來參予這女人們的花花世界


在橘子媽旁邊,真是在關公面前耍大刀, 真是覺得自己雙手瞬間變矬了


不過,親切的橘媽,非常尊重專業的意見,一邊手忙著,一邊問我怎麼做比較好做造型


希望,自己女兒能夠用母親親手完成的花飾造型,當天所有的捧花胸花頭花,全部都是橘媽設計


真是無人能敵的超級巧手,以為,以後可以上台中拜師學藝,沒想到,這一刻得知了橘媽的身體狀況


低著頭的我,看著手上的鮮花,也許,這個消息太令我震驚,也許,我害怕眼淚滴下來


雖然,短短的時間認識了橘家人,但,沒有一點點的陌生,只有一種上輩子應該是親人的感覺吧~



可愛的橘子(左) 在結婚前一晚,膩在媽媽身邊,陪著媽媽忙東忙西


認識橘子那一秒開始,我發現自己離"孝順"還好遠好遠


我沒有順著我的母親,總是做著和別人相反的事情


雖然,我很愛很愛我的母親,但,孝順,不只是愛,也不是嘴巴說說


要先順著父母,才有資格談孝順,但偏偏我天生反骨。


 


即將,要嫁到台南的橘子,樂觀的表情一往如常,但內心的牽掛,卻從來沒有隱藏好....



吃飽喝足,也把花的手工都完成了


我和橘子今晚要一起睡同一張床


睡覺前,她還是不停的要把小禮物親手加工


有手巧的媽媽,當然也有手巧的女兒


不過,為了讓我的新娘兒早點上床,我這雙手也沒閒著一起幫忙手工



這,是床邊的一個角落,看得出來,橘子和他老公感情十分好


就像是國中生那種愛慕男朋友般的,把照片貼在床邊,睡前可以看著對方照片入睡


不過,過了這個晚上,再也不用看著牆壁的照片,一轉身就能看到枕頭另一邊


就是朝思暮想的老公在呼呼大睡。興奮的婚禮前一晚,我只希望我的北鼻睡飽飽



婚禮當天一大早,橘子的大哥貼心的替大家買了早餐


為了,讓我們攝影師黑攝睡得舒服,還把唯一有冷氣的房間給黑攝住


這,就是整個橘家人的個性,總是,要把最好的招待給親朋好友......


我說了吧~這場婚禮實在有太多的點滴,勝過我當天的造型了


一早替這可愛的橘子化妝,心情就是如此的輕鬆愉快


滿臉笑容的她,沒有因為沒睡飽而起床氣,更不會因為緊張而板著臉


就是像攝影師捕捉的這一刻,滿臉幸福的笑容


然後,甜甜小小聲的告訴我" 被田秘化妝好幸福好溫柔ㄛ~"


這.......教人怎麼不疼愛她



他,不是新郎,是橘子懂事的弟弟


就是負責撿扇子小舅子,雖然我的工作不需要替他造型


但,因為被這家人感染了 "付出無所求"的樂觀症候群"


而且,看到他們兄弟姊妹如此相親相愛,我想舉手之勞是不需要等別人開口的吧~


橘子的弟弟,從去年婚禮到今年這中間,只要我有去台中,他都非常照顧我這位很親的外人


很活潑的他,那天看著姊姊出嫁,也忍不住的落下了不捨的淚水


我想,雖然是一家人,但,他們用"珍惜"來愛護家裡的每一位成員



我常常跟我的新娘說,能夠替母親服務,是我最高的榮幸


每一位母親,不論是新郎的媽媽,還是新娘的母親,對我而言都是非常重要的


這天,我很幸運的能坐在橘媽面前,替橘媽打扮化妝,很珍惜這一刻


橘媽,和我細說著自己的身世,聊著年輕時發生的種種


也許對我們而言,是聽一個故事,但~卻令我的心受到極大的感觸


心疼,心疼橘媽是這樣開始自已的人生


珍惜,珍惜橘媽此刻對我說出的每一句話


仰慕,仰慕橘媽那股認命卻歡喜的把這個家照料的無微不至


母親,總是犧牲自己的人生,為了讓這一家人的人生更圓滿


讓我,想到自己的母親,也是如此的犧牲自己,只為了我們孩子們


但,橘媽是幸福好命的媽媽,因為三個孩子都十分孝順懂事


雖然,身體必須接受一些治療,但~有這三個孩子的支持,我相信一定會好轉的



是不是該回到一些歡樂的氛圍~?


好吧~讓自己的情緒暫時抽離一下,收拾好情緒


讓我們來歡樂一下吧~


把我的北鼻打扮好,就要開始倒數迎娶的秒數了


 



登登登登~~~登登登~~龍八~~龍勞~~ (咦?楚留香旋律好像不太適合勒)


不過,我們這場婚禮的最佳男主角出場,可不能和一般人一樣


這位把我們家橘子娶走的高手......ㄛ~不! 這位讓我們家橘子超級崇拜愛慕的新郎倌兒


就要出現了,現場的每個人都高調的歡迎................(因為,聽說關卡很多)


 



(上海灘歌又出現.........) ㄟ~ 機房DJ 可不可換個旋律


(周星馳的片頭曲來一下) .......


這位六元先生,我這麼慎重的介紹你出場,你居然給我一副褲子太繃的表情


厚~~~大家就先跳過出場程序吧~~~ 保留對他崇拜愛慕的那一段就好先




這場婚禮的,真的很多很多高手的闖關遊戲


其實,我覺得男人就要勇敢的接受挑戰


因為你知道嗎? 每次我陪著新娘在房間等


新娘們總是開心的在房間裡期待著


很想看看自己老公闖關的可愛模樣


不過,少數像六元那麼有"尬子" 的闖關


一關又一關,從來沒有皺一點點眉頭和抱怨


這大聲喊著我來娶妳了,都喊到"聲音破嗓"了 ( 六元你以為我沒聽到嗎?)


真的賣力到我都超級感動的呢~



六元,也是個人緣十分好的新郎,不論已婚未婚的好朋友,都願意跳出來擋



話說,真正認識六元後,發現這對夫妻真的很過分,有種不做好友太可惜的感染力


去台南都是被他們夫妻照顧著,而且身兼數職的六元先生,


為人節儉勤勞,卻對朋友大方又厚道,頭髮總是自己剪,衣服隨興穿,卻把最好的都留給老婆


這,真是太過分的一對夫妻了,從媽媽到新郎,這篇文章才開頭而已(不要懷疑)


所以,我才會醞釀了那麼久,寫這篇文章








親手,寫的愛的宣言,不知前面闖了多少關,吃了多少苦


還是能來個滿滿的微笑,誠懇的簽下這愛的宣言


我仔細看看,六元對他老婆的愛,這小小的一張紙版,根本寫不下吧~



婚禮的一邊,歡樂笑聲好不熱鬧


而房裡的這一頭,橘子手中握著扇子,期待卻又不捨


我想,婚禮儀式的美好,就是這種令人矛盾的情緒而更難忘吧~


我喜歡看橘子的書架,看她買的書,可以了解她的那顆心,孝順又體貼


為了母親的病情,買了好多相關的醫療方面的書籍


為了當個貼心的老婆,買了許多烹飪的書籍


為了當個手巧的女孩,研究一些手工小物的工具書


還有一些健康養身和運動的書籍,看得出來,這小妞是個處處為他人的好女孩



在腿上乖乖睡著的"芝麻先生",是橘子的寶貝


小小的芝麻,個性和主人一樣,溫和又可愛


在等待的其中,攝影師黑攝幫忙拍一些美美的照片


我們家玫猴也有跟去,所以幸福的和橘子合照



人緣好到這床上的玩偶,都是好朋友們送的


聽說,多年前的一天,橘子和朋友經過看到這好可愛的海豹(是海豚吧?)


橘子跟朋友們說~~好想買回家ㄛ~超可愛的,好想抱著睡覺


然後,朋友們紛紛勸她不要買,怕髒,怕佔空間,反正就是阻止敗就對了


沒,想,到,那年的生日 。朋友們原來偷偷的想買來偷送給她


說到這,回想到那天聽著橘子說著這故事,我也跟著和她幸福起來


就好像,我也擁有那一群可愛的好朋友般,在當天一起被疼愛著


我把,這小小的故事,記錄在我的腦海中,然後反覆咀嚼同樣的幸福


現在,我把這小小的故事,記錄在我的部落格,希望,每個人都一起甜滋滋的幸福起來



我田秘,是個吸收各個不同習俗的新娘秘書,我的經驗,也來自於每場婚禮的洗禮而進階


但,再如何的進階,我都會先了解每個家庭的互動,還有新娘與家人的關係


那天,橘子的媽媽想找個好命的人,替橘子插新娘花和別頭紗


我回答橘子媽媽說,我想,認為最好命的人,就是媽媽您了


不是每個人,都能有媽媽陪伴看著女兒出嫁,而,母親的這雙手,把我們女兒養大麼大


從懷中的嬰兒,到一口一口的餵食,天天夜夜的擦屎擦尿,替我們洗澡,直到我們長大成人


母親的這雙手,對我們新娘而言,是最幸福最好命的一雙手


所以,我希望媽媽替橘子插新娘花,也希望橘媽能替橘子親自別上頭紗


這個頭紗,對我而言,只是造型,但母親與新娘而言,是一個身分轉換的回憶


別上了頭紗,身分不一樣了,但,永遠不變的是~~你永遠是媽媽最寶貝的女兒



我聽過,每一位媽媽在耳邊,對新娘說的話


每一位母親的版本,都大同小異


但,橘媽的話,在我的腦海中,一直重複沒有忘記過


"怡慧呀~ 要嫁人了,以後要記得伺候公婆,看到長輩就要叫人,要像媽媽這樣,把婆婆當自己的母親照顧


的無微不至,自己有時候上班不開心,回到家也不可以讓長輩情緒或是耍脾氣。


媽媽知道你很會照顧老公,這點,媽媽不那麼擔心,但是,你要記得,你嫁過去就是人家的媳婦了


要懂事一點,多為婆家設想,不要任性想回娘家就回家,這樣,婆婆才會疼惜你,知道嗎?


媽媽知道你很乖很懂事,也很捨不得你,讓你們孩子總是擔心媽媽的身體健康,但是你嫁過去了


就要凡事以夫家著想,老大人說話,就靜靜的聽,不要頂嘴,媽媽希望你幸福好命。


 


大概,是這樣的內容,讓我不可思議的回想,這樣的母親,總是處處以別人著想


教導女兒,也是先替別人設想,我很敬佩橘媽,把女兒養那麼大,而且懂事,乖巧


那照片上一滴滴滑下來的淚滴,連外國攝影師明明聽不懂,也能差點掉淚



闖關,終於一關關的順利完成,我們的真正男子漢,終於能娶到可愛的橘子


剛剛的淚水,轉換成洋溢的笑容,婚禮,就是要有感動的淚水,還有歡樂的笑聲~



一個真正的男子漢,能抬頭挺胸面對前方重重關卡,在前面為妻子擋風淋雨


也能彎下腰,為心愛的妻子,穿上這雙和你走一輩子的鞋子


這,才是又能給妳依靠,又能疼愛你的真正男子漢



拜別,是個我認為不能簡單化的儀式


父母將女兒養那麼大,一起跪下感恩拜別,是絕對不能省的過程


在婚前,絕對要和先生溝通好,希望這個拜別,能夠誠懇的向父母道謝感激


想想,人家女兒養那麼大,嫁到男方家,從今後事事以婆家為主


孝順先生的雙親,照顧對方的長輩,這一點點不足為道的形式,是一種尊重,也是基本的禮貌



拜別完,如果有時間,一定要拍些全家福


真抱歉,田秘總是拉哩邋遢的出現在畫面


為了安撫我家新娘的情緒,還有整理補妝,一定要適時的出現


田秘,就像超人一樣,在你需要時,一定會盡量出現在你面前



走出,這個感情深厚的家門,這條熟悉的巷子,從小玩到大


人家說,出嫁了就不能回頭,但....好想回頭和家人揮揮手說再見


好想,回頭抱住母親,告訴媽媽不要擔心,橘子一定會幸福,媽媽也一定要保重身體


雖然,橘子靜靜的走向禮車,但內心的聲音,還是被田秘一字不漏的聽到了








收拾好出嫁的不捨情緒,到了婆家,一定要笑臉迎人,才能當個得人疼的媳婦


媳婦這個角色,就是如此的矛盾,但不過現在社會改變了,大部分還是不用和公婆住


所以,在迎娶這一天,新娘們請好好的表現,最親和力的一面,讓先生有面子


也讓難得出現的親友們,留著最美好的印象


下車前,田秘又趕到了,因為攝影師是黑攝和新郎的好朋友便當先生


所以,我有充分的時間鋪好梗,讓畫面更加的完美,這下車也太美輪美奐了吧~


信不信你看別的新娘下車,一定是一大坨白紗纏繞


這完美無缺的構圖,真想給攝影師一百個讚讚讚






和婆家的親友們來個大合照,嫁了人,就是多了親人


親人越多,其實對以後的子孫是一種福氣


可以有親戚互動,讓子子孫孫一直有熱鬧的闔家歡氣氛



晚上進場的造型,我實在沒時間拍,只能讓大家用整體的感覺欣賞


新郎的胸花,新娘的捧花,都是橘子媽媽親自完成的


超美,超級脫俗,高雅,清新又自然,卻不失氣勢,真的太美了



第二套的敬酒造型,讓親愛的橘子充滿女人的魅力


這位橘子小姐,應該是我看過少數上進的人妻


去學肚皮舞,還去學美式鋼管舞的課程


大家,別評論這印象中的鋼管舞,她上的是力與美的鋼管課程


就是要掛在鋼管上做一些柔美的舞碼,並不是耍性感那種


聽說,在上課的階段,好幾次都瘀青痛到想放棄,因為實在難度太高了


但,橘子的堅持,讓她能夠完整的跳完成果展,真是令人好佩服





完成了,這美麗的造型,性感又充滿女人味,鎖骨也太美了吧~


但是這甜甜的微笑,卻總是讓我最難忘的~







造型做好,有攝影師在外面等候拍照,真是太有默契了




這場婚禮,在敬酒時的遊戲,就可以了解這對夫妻的用心


讓在場的夫妻和情侶,站在椅子上接吻,然後可以得到禮物拉拉熊


敬酒的期間,把現場氣氛搞得十分熱情又熱鬧


不是一般的你儂我儂,而是獨樂樂不如眾樂樂的大家一起分享幸福甜蜜


而且,還租了拉拉熊出場,把這場婚禮的氣氛,歡樂又甜蜜






送客的造型做完,橘子的客人進來合照


左邊,是田秘兩年多前服務過的新娘,現在已經是好姊妹的關係


話說,橘子訂到田秘,是因為新郎的學妹本來當初結婚要訂田秘,但撞期訂不到田秘


所以,再沒有用過田秘的情況下,把新秘的首選名單推薦給橘子˙


然後,橘子就愛上田秘了 (雖然婚禮當天第一次見面)


再下訂後,才發現,原來橘子的老公以前的同學,居然也是田秘的新娘˙


又因為田秘,把失散多年的同學找回來了,所以這場婚禮,我才能看到mika 和JO


根本就是歡樂一家親,來團圓的吧~




第三套的禮服,用橘子媽媽做的手挽花,還有鮮花頭飾,非常適合橘子


最後要結束了,還是要讓黑攝多拍幾張,這張,我好喜歡


婚禮結束了,原來,我不用玩遊戲,也不用抽籤,就有專屬的拉拉熊寶貝


超級幸福的被橘子暖暖的抱著,很難得我一副被保護疼愛的模樣


但事實上,田秘的新娘們,全部都是用愛去捍衛我事業,還有保護我這顆感性的心


親愛的橘子,一場婚禮,讓我得到了好多好多的感受


好多好多的朋友,還有得到了橘子整整一家人的信任


說謝謝好庸俗,說愛你,你早就知道,好吧~~我們就這樣黏在一起


我們,要當一輩子的家人ㄛ~



最後,要特別寫這一段話,給親愛的橘子爸爸和媽媽


親愛的橘媽,能夠認識你們一家人,是我上輩子修來的福氣


能夠吃到您親手煮的美食,我想就算甚麼明星藝人也沒我這個口服


真的很感激,每次到台中,你們都義不容辭的收留我,為我準備溫暖的床鋪


謝謝您,在親戚面前,為田秘我大大的背書和推薦


雖然,我知道身體不舒服,沒有人能代替您難受


但,希望橘媽知道,橘媽是一個很幸運的人


一向義無反顧的對身邊的朋友付出,他們也都無怨無悔的愛護著您


一向感激別人對您做的即使是微不足道的幫忙,您卻能當作天大恩情般記在心中


人生,因為懂得感激,而幸福,人生,因為知足常樂,而好運接著來


答應田秘秘,下次再看到我,不要再感嘆自己的命不好,橘媽可以喊痛,我幫你揉揉


橘媽,您是一位非常堅強卻內心溫柔善良的好媽媽,所以,一定要打敗壞細胞


田秘真心希望,有天您有精神能收我為徒,不論是廚房還是花藝 (好貪心) 打勾勾ㄛ~


 


愛,橘家所有人,包括芝麻先生,六元先生 (抱歉,六元在芝麻後順位,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田秘Tien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